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健康危害

健康危害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Plur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大小 字級大小:放大 字級大小:縮小

機車排氣對人體與環境的影響汽機車排放之空氣污染物來自燃油燃燒或蒸發後產生的廢氣,污染物依性質分成氣狀污染物及粒狀污染物,氣狀污染物包括CO、HC、NOX,及其他經光化學之產物如O3、過氧硝酸乙醯脂;而粒狀污染物依粒徑大小區分以10μm以下的微小顆粒對人體的影響較大。

以一台50cc的汽油機車為例,平均每公里產生的一氧化碳為2000cc汽車的2.7倍,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則為汽車的8倍;若以125cc的機車來說,此值則分別是2.4及3.1倍。輕量級機車更因為它是「二行程」的引擎,所造成的污染與危害,更甚於cc數較高的四行程機車。正帶領一群學生研究二行程機車的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翁祖輝說,他們目前針對「機車廢氣微粒萃取物」(motorcycle exhaust particular,MEP)所進行的化學分析數據顯示,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化學物質組成的害處絕不亞於柴油車(例如大型的公車),也不亞於汽車所排放的廢棄物。以下詳述各種污染物對人體的影響。

粒狀污染物
車輛所排放之粒狀污染物主要來自柴油車排放黑煙和機車排放白煙,使人產生厭惡的感覺並且粒徑1微米左右的微粒容易吸入,刺激呼吸系統並積蓄於肺部,長期下來會成慢性呼吸疾病。懸浮微粒會加重支氣管炎、哮喘症、循環系統疾病及流行性感冒等病症,吸附於粒狀污染物上之碳氫化合物吸入人體後容易致癌。

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一種窒息性氣體,無色無臭比空氣輕易擴散,由於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的親和力比氧大(約240倍),故人體吸入一氧化碳後,一氧化碳即取代氧而與血紅素結合成一氧化碳血紅素,使氧量減少,造成腦組織缺氧,先會出現知覺及思考力減低的現象,進而使反射動作減緩,然後會有暈眩昏昏欲睡的症狀,嚴重者會因心臟衰竭或窒息而致死。

氮氧化物
造成空氣污染物之氮氧化物主要指一氧化氮與二氧化氮。一氧化氮為一種無味無臭之氣體,而二氧化氮則為紅棕色的毒性氣體。一氧化氮因容易與血紅素快速結合,影響其正常的功能,如吸入濃度過高時,會造成體內缺氧,中樞神經機能減退,中風等影響。二氧化氮有刺激性臭味,會刺激眼、鼻及肺部,其症狀有氣管炎、肺炎及降低抵抗力,造成呼吸器官受感染,發生如感冒症狀。

碳氫化合物
碳氫化合物低濃度時會對人體呼吸系統產生刺激,較高濃度則可能對中樞神經呼吸系統產生影響。碳氫化合物還會和氮氧化物起光化學反應,產生臭氧。

光化學性高氧化物
車輛所排放出來的氮氧化物和碳氫化合物在空氣中累積經由日光的照射給予能量,而發生一系列的光化學反應產物。光化學性高氧化物係經由光化學反應而產生的強氧化物質,如臭氧、過氧硝酸乙醯酯等為二次污染物,而以臭氧的量最多為光化學煙霧主要成份。臭氧對眼、鼻、喉的粘膜有刺激及乾燥的作用,吸入時會刺激呼吸道及產生急性症狀,像鼻炎、咳嗽、呼吸道乾燥、頭暈、目眩等。重者會有肺水腫、肺出血的情形。持續性暴露在有臭氧污染的情況下會有食慾減退、頭痛、疲勞等症狀並會引起支氣管炎及肺功能障礙。

臭味
車輛排放之臭味(尤其是柴油車)易使人噁心、喉痛、咳嗽、擾亂睡眠、刺激眼睛、鼻子等造成影響。

多環芳香烴(PAHs)
經實驗發現多環芳香烴 中所含的致癌物質主要為4 ~ 7 環之多環芳香烴,而四環以上的多環芳香烴 多吸附在懸浮微粒上,易經由大氣傳送進入人體。多環芳香烴 中最具代表性之致癌物質為BaP。另外研究指出多環芳香烴 中之BaP會造成肺腺癌及鱗狀細胞癌,其主要之接觸方式是以呼吸系統進入人體。有研究指出,每週塗抹200 μg BaP對老鼠皮膚進行塗抹,持續24 週會使老鼠產生鱗狀細胞癌、乳頭狀,其致腫瘤率高達66%。所以可證明BaP 具有明顯的致癌及致突變之毒理反應。因此,BaP 常被用為多環芳香烴 毒性指標風險評估之依據。過去一些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多環芳香烴 具有致癌性,但是對於其致癌及致突變性機制尚未有明確的結論。

多環芳香烴具有極高之致突變性及致癌性,以四個苯環以上之多環芳香烴,如BaA、CHR、BbF、BkF、Bep、BaP、IND、DBA及Bghip較具有致癌性,而以BaP之強致癌性及強突變性引起最多學者探討,一般常以其濃度作為都市空氣污染之致癌指標。

 

資料更新時間:2018/2/13     ▲TOP